English

胡璇老戏新唱《傅氏发配》

2000-11-24 来源:生活时报 舒 欣 我有话说

看过胡璇演出的《杨门女将》一定会认为她是个老梨园,因为她将佘太君演绎得出神入化。但是卸了装的胡璇却让人大吃一惊,她竟是位清纯可爱的女孩子。

胡璇1989年毕业于上海戏曲学校,目前是上海京剧院的青年老旦演员。她的嗓音宏亮、高亢、行腔婉转流畅、韵味深厚、表演细腻传神,代表剧目有《杨门女将》、《八珍汤》、《哭灵》等。最近,胡璇排演了《傅氏发配》在个人专场中演出,引起了京剧票友界和业内人士的关注。

这出戏根据传统剧目《一捧雪》改编。讲述了莫怀古受严世蕃迫害致死,其妻傅氏受株连被发配边疆。傅氏受尽磨难,方知莫家受害原由。该剧应以老旦出演,剧本经剧作家黎中城重新整理后,为演员提供了更宽广的表演空间。重新排练的《傅氏发配》,所表现的便是傅氏在发配路上,得知各种事实真相后的复杂反应。主人公在剧中的表演,除繁重的唱念外,大大加强了形体动作,在表现形式上也糅进了不少老生、青衣等行当的程式技巧,使之更具技艺性与观赏性。

在老旦的舞蹈语汇上,这出戏有较大的突破。特别是甩发、抢背等一些技巧的运用,一改老旦只唱少做、罕见翻扑的“常例”,演员的表演增加了相当大的难度。胡璇在剧中的成功表现,充分体现了这位青年老旦演员在人物塑造上的实力和全面的、综合的基本功素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